중국 송(宋)나라 진백(陳栢)의 《숙흥야매잠(夙興夜寐箴)》
그 제목의 뜻을 풀이해 보면 -
숙흥야매잠 (夙興夜寐箴) ; 夙 ; 일찍, 새벽, 興 ; 일어나다, 시작 하다. 夜 ; 밤, 寐 ; 잠잘 때, 箴 ; 경계하다.
夙興夜寐箴(숙흥야매잠)
鷄鳴而寤, 思慮漸馳. 盍於其間, 澹以整之.
( 계명이오, 사려점치. 합어기간, 담이정지 )
●닭이 울어 잠을 깨면, 이러저러한 생각이 점차로 일어나게 된다. 어찌 그 동안에 조용히 마음을 정돈하지 않겠는가!
或省舊愆, 或紬新得. 次第條理, 瞭然默識.
( 혹성구건, 혹주신득. 차제조리, 요연묵식 )
●혹은 지난 허물을 반성하기도 하고, 혹은 새로 깨달은 것을 생각해 내어, 차례로 조리를 세우며 분명하게 이해하여 두자.
本旣立矣, 昧爽乃興. 盥櫛衣冠, 端坐斂形.
( 본기입의, 매상내흥. 관즐의관, 단좌렴형 )
●근본이 세워졌으면 새벽에 일찍 일어나, 세수하고 빗질하고 의관을 갖추고, 단정히 앉아 안색을 가다듬어라.
提掇此心, 皦如出日. 嚴肅整齊, 虛明靜一
( 제철차심, 교여출일. 엄숙정제, 허명정일 )
●이 마음 이끌기를 마치 솟아오르는 해와 같이 밝게 한다. 태도를 엄숙하게 겉모습을 단정히 하며, 마음을 비워 밝게
하고 조용히 하기를 한결같이 하라.
乃啓方冊, 對越聖賢. 夫子在坐, 顔曾後先.
( 내계방책, 대월성현. 부자재좌, 안증후선 )
●이때 책을 펼쳐 성현들을 대하여, 공자께서 자리에 계시고, 안자와 증자가 앞뒤에 계신 듯하라.
聖師所言, 親切敬聽. 弟子問辨, 反覆參訂.
( 성사소언, 친절경청. 제자문변, 반복참정 )
●성현의 하신 말씀을 몸소 간절히 경청하고, 제자들의 묻고 따지는 말을 반복하여 참고하고 바로 잡아라.
事至斯應, 則驗于爲. 明命赫然, 常目在之.
( 사지사응, 즉험우위. 명명혁연, 상목재지 )
●일이 생겨 곧 응하게 되면, 실천으로 시험하여 보라. 천명은 밝고 밝은 것이므로 항상 여기에 눈을 두어야 한다.
事應旣已, 我則如故. 方寸湛然, 凝神息慮.
( 사응기이, 아즉여고. 방촌잠연, 응신식려 )
●일에 응하고 난 다음에는 나는 곧 예전의 나대로 되어야 한다. 마음을 고요히 하고 정신을 모으며 잡념을 버려야 할 것이다.
動靜循環, 惟心是監. 靜存動察, 勿貳勿參.
( 동정순환, 유심시감. 정존동찰, 물이물삼 )
●움직임과 멈춤이 순환하는 중에도 마음만은 이것을 볼 것이다. 멈출 때는 보존하고 움직일 때는 살피어 두 갈래 세 갈래로 하지 말라.
讀書之餘, 間以游泳. 發舒精神, 休養情性.
( 독서지여, 간이유영. 발서정신, 휴양정성 )
●독서하고 남은 틈에는 틈틈이 쉬면서, 정신을 푸근히 하여 성정(性情)을 쉬게 하라.
日暮人倦, 昏氣易乘. 齋莊整齊, 振拔精明.
( 일모인권, 혼기이승. 재장정제, 진발정명 )
●날이 저물고 사람이 피곤해지면 흐린 기운이 엄습하기 쉬우니, 장중히 가다듬어 밝은 정신을 떨쳐야 한다.
夜久斯寢, 齊手斂足, 不作思惟, 心神歸宿.
( 야구사침, 제수렴족, 부작사유, 심신귀숙 )
●밤이 늦어지면 잠자리에 들며, 손을 가지런히 하고 발을 모으라. 생각을 일으키지 말고 심신이 돌아가 쉬게 하라.
養以夜氣, 貞則復元. 念茲在茲, 日夕乾乾.
( 양이야기, 정즉복원. 염자재자, 일석건건 )
●밤기운으로써 길러 나가라. 이미 정이면 원에 돌아오느니라. 이것을 마음에 새기고, 여기에 마음을 두고 밤낮으로 쉬지 않고 부지런히 힘쓰라.
○숙흥야매잠 (夙興夜寐箴) ;새벽에 일찍 일어나서 밤늦게 잠들때까지 하루 일과에 대한 훈계. ※夙(일찍 숙), 興(일어날 흥), 夜(밤 야), 寐(잠잘 매), 箴(경계할 잠)
○숙흥야매 (夙興夜寐)는 “새벽에 일찍 일어나 밤늦게 자는 것”을 의미하며, 이 말은 《시경(詩經)》국풍ㆍ위풍(國風ㆍ衛風) “氓”, 소아ㆍ절남 산 지습(小雅ㆍ節南山之什)“小宛”,대아ㆍ탕지습(大雅ㆍ蕩之什)“抑”에 쓰여 있다.
○원형이정(元亨利貞)은 《주역(周易)》건괘(乾卦)에 나오는 구절로, 정(貞)이 다시 원(元)으로 돌아온다는 것은 겨울이 가면 봄이 돌아온다는 것으로 소생(蘇生)을 의미한다.
○허명정일(虛明靜一)이란 "마음을 비워 밝게 하고 조용히 하기를 한 결같이 하다"는 의미이다
[출처] 숙흥야매잠집 [夙興夜寐箴集 ] | 네이버 백과사전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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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『퇴계전서(退溪全書)』
- 『하서집(河西集)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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翟玉忠:新辑圣学十图·夙兴夜寐箴图第九
题解: “夙兴夜寐”是起早睡晚之意,言勤劳。这是要我们时时刻刻照顾本心,不忘作功夫。所以文章特别强调慎独。需要说明的是,郑玄以后学人多将“慎独”理解为“独处时谨慎不苟”,这一理解多偏颇之处。因为据1993年出土的郭店楚简《五行》,我们知道,“独”要求我们舍弃身体感官对外物的知觉,返回自心,是极高的修行境界。上面说:“言至内者之不在外也,是之谓独。独也者,舍体也。”《庄子·大宗师》也说:“参日而后能外天下。已外天下矣,吾又守之,七日而后能外物。已外物矣,吾又守之,九日而后能外生。已外生矣,而后能朝彻,朝彻而后能见独,见独而后能无古今,无古今而后能入于不死不生。” 如果将慎独这种心地上的功夫世俗化,显然不利于学人的进步。 《夙兴夜寐箴》,一名《朝夕箴》,作者是宋人陈柏。陈柏,字茂卿,生平无所考。记其最详者为明代学者宋濂,在《题朝夕箴后》(载《文宪集》,《文渊阁四库全书》卷20,北京商务印书馆,2005年)中,宋濂写道:“右《朝夕箴》,一名《夙兴夜寐箴》,凡二百八字,南塘先生陈公之所撰也。先生讳柏,字茂卿,台之仙居人。与同邑谦斋吴梅卿清之,直轩吴谅直翁父子游,而深于道德性命之学。盖自谦斋从考亭门人传其遗绪,而微辞奥旨尧生得之为多。当时有慥堂郑雄飞景温,辈行虽稍后,而事先生为甚谨。人以其学行之同通,以四君子称之。今观先生之著此箴,本末明备体用兼该,非真切用功者当不能为是言。乡先生鲁箴王柏会之读而善焉,以教上蔡书院诸生,使人录一本置于坐右。则其所以尊尚者为何如哉!呜呼,前修日远,后生小子不知正学之趋,惟文辞是攻,是溺志亦陋矣。濂故表而出之,并系先生师友之盛于其后,以励同志者云。” 另外《宋诗纪事》卷七十七收陈柏诗一首,亦别有风味。诗云:“携书入空山,几若与世绝。俯仰一室间,颇见古人别。良朋令人思,思君意弥切。食芹差自甘,那得共君啜。” 《夙兴夜寐箴图》的作者是李滉;本篇辑自贾顺先主编《退溪全书今注今译》第二册(王成儒注译,四川大学出版社,1993年5月),第221~225页。 夙兴夜寐箴 鸡鸣而寤,思虑渐驰,盍于其间,澹以整之。或省旧愆,或紬新得,次第条理,了然黙识。本既立矣,昧爽乃兴,盥栉衣冠,端坐敛形。提掇此心,皦如出日,严肃整齐,虚明静一。乃启方册,对越圣贤,夫子在坐,颜曾后先。圣师所言,亲切敬听,弟子问辨,反复参订。事至斯应,则验于为,明命赫然,常目在之。事应既已,我则如故,方寸湛然,疑神息虑。动静循环,惟心是监,静存动察,勿贰勿参。读书之余,间以游咏,发舒精神,休养情性。日暮人倦,昏气易乘,斋庄整齐,振拔静明。夜久斯寝,齐手敛足,不作思惟,心神归宿。养以夜气,贞则复元,念兹在兹,日夕乾乾。 右箴,南塘陈茂卿柏所作,以自警者。金华王鲁斋尝主敎台州上蔡书院,以是箴为敎,使学者人人诵习服行,臣今谨仿鲁斋《敬斋箴图》作此图,以与彼图相对,盖《敬斋箴》有许多用工地头,故随其地头而排列为专图。此箴有许多用工时分故,随其时分而排列为图。 夫道之流行于日用之间,无所适而不在,故无一席无理之地,何地而可辍工夫,无顷刻之或停,故无一息之时,何时而不用工夫?故子思子曰:“道也者,不可须臾离也。可离非道也。是故君子戒愼乎其所不睹,恐惧乎其所不闻。”又曰:“莫见乎隐,莫显乎微。故君子愼其独也。”此一静一动,随处随时,存养省察,交致其功之法也。果能如是,则不遗地头而无毫厘之差,不失时分而无须臾之间,二者并进,作圣之要,其在斯乎。 译文: 早上鸡叫时就醒来,使自己的思虑逐渐地恢复和放开,应在这个时候,恬静安定地整理自己的内心。或者反省检讨往日的过失,或者理出新的心得,以排列出条理次序,非常清楚地默记住它。这种根本既已确立,便应乘天未全明之时立刻起床。穿衣服洗脸漱口,然后正坐敛形,以活动身体。使自己的心境,如刚刚升起的太阳一样的纯洁明亮,庄严整齐,不为成见占有而能安静专一,精神集中。于是便开始阅读典籍,面对着圣贤的教诲,好像孔子便坐在面前,颜渊和曾参他们站在一后、一先一样。圣人所讲的话,倍感亲切并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。弟子们的询问与辩论,要反复再三地检验订正。事情出现了,则可以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去应对,更应该在自己的行为之中去实践和检验,应知道天命的威严,要常常看到这一点。事情的应对即然已经告一段落,而我则仍然如故,这样便应集中心的思虑能力,聚精会神地深入思考问题。动与静循环不止,只有心能主宰把握。静时要善于保存本心而不为外物引诱,动时心要能体察万物而不妄乱发作,特别要能专心致意地思考问题,切忌三心二意。读书之外的休息时间,可以去参加唱歌和游泳活动,用以抒发自己的精神和陶冶自己的性情。日落黄昏的时候.人已开始疲倦,昏乱之气容易乘虚而人,这就更应该整洁自己的身心,振奋自己的精神。夜深之后,就应该及时入睡,收敛手脚,不再思考问题,使心神有所归宿,保养清明纯净的心中之气,使由夜晚而回复到天明,时刻记住这些,日日夜夜,自强不息。 上面的警戒之语,是南塘的陈茂卿所作,用来自我警戒的。金华的王鲁斋曾经在台州的上蔡书院主持教学工作,专门用陈茂卿的这些警语来教诲学生,使学生每个人都诵读,并依照去做。臣李滉现在模仿王鲁斋《敬斋箴图》画出上图,以许多方面需要用功去做,所以他随着各个方面排列成图。而《夙兴夜寐箴》中的要求,有许多是按时间去做的,所以我便随着时间的顺序画出此图。 圣人的学问并不脱离实际,流行在人们日常生活之中,没有不到达的地方,也没有哪里不存在。所以,圣学的道理,没有那个地方不需要学习和不能学习,也没有顷刻之间可以停止学习和不需要用功夫的。所以子思说;“道是人一刻也不能离开的,如果是可以离开的,那就不是道了。所以君子对于自己的行为,就是要在人所末看见的地方,也要小心谨慎;在人所未听到的地方,也要警惕恐惧。”又讲:“最隐密的事情,正是最容易暴露的;微细的事情,正是最容易明显的。所以君子即使在他独自居住的时候,也要谨慎地照顾本心。”这就是在一静一动之中,在任何时候,任何地方,都要保持警惕,常常审察自己的身心,使它处于清静、纯正善良的状态之中。这种“存养”“审察”交互使用的功夫,就是一个人立功、立德的方法。果真能够如此的话,那么就不会遗漏任何一个方面,不会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,也不会失去一点时间,不会有片刻的间断。两者齐头并进,这就是成为圣贤的要领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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夙興夜寐箴-明-陳柏夙興夜寐箴
雞嗚而寤,思慮漸馳;
盍於其間,澹以整之。
或省舊愆,或新得;
次第條理,了然默識。
本旣立矣,昧爽乃興;
盥櫛衣冠,端坐斂形。
提掇此心,皎如出日;
嚴肅整齊。虛明靜一。
乃啓方策,對越聖賢;
夫子在坐,顔曾後先。
聖師所言,親切敬聽;
弟子問辨,反覆參訂。
事至斯應,則驗於為;
明命赫然,常目在茲。
事應旣已。我則如故;
方寸湛然,凝神息慮。
動靜循環,惟心是監;
靜存動察,勿貳勿叁。
讀書之餘,聞以遊泳;
發舒精神,休養情性。
日暮人倦,昏氣易乘;
齋莊正齊,振拔精明。
夜久斯寢,齊手斂足;
不作思維,心神歸宿。
養以夜氣,貞則復元;
念茲在茲,日夕乾乾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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夙兴夜寐箴-明-陈柏
鸡呜而寤,思虑渐驰;
盍于其间,澹以整之。
或省旧愆,或新得;
次第条理,了然默识。
本既立矣,昧爽乃兴;
盥栉衣冠,端坐敛形。
提掇此心,皎如出日;
严肃整齐。虚明静一。
乃启方策,对越圣贤;
夫子在坐,颜曾后先。
圣师所言,亲切敬听;
弟子问辨,反覆参订。
事至斯应,则验于为;
明命赫然,常目在兹。
事应既已。我则如故;
方寸湛然,凝神息虑。
动静循环,惟心是监;
静存动察,勿贰勿叁。
读书之余,闻以游泳;
发舒精神,休养情性。
日暮人倦,昏气易乘;
斋庄正齐,振拔精明。
夜久斯寝,齐手敛足;
不作思维,心神归宿。
养以夜气,贞则复元;
念兹在兹,日夕乾乾。